2007-05-18

最近的一些想法

我只是個普通學生,也許我看的不夠多也不夠遠,也沒什麼非常專業的領域可以跟人切磋,但我還是想說一些我心中的看法。我這個年齡是白老鼠,歷經多元化入學的初始,從發精簡本刪除國立編譯館的多餘部份。那時候覺得有趣極了,拿立可白刪除課本上的文字,不知道少了多少要讀的東西,可是卻又覺得白白的一行一行,其實也很空虛。後來因為要到台中隨著父親定居,從當初的北聯,變成省聯,那時候聯招有分區,印象中高雄跟台北是獨立的。高中又碰到學測、指定考科等等,全都是沒有經歷過的東西,老師不懂我們也不懂,但那時沒覺得怎樣,反正能讀多少算多少,聽懂多少算命好。

隨著年紀逐漸大了,看著自己的弟弟讀了國中升高中,發現他們更慘,版本一堆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準備,數學課本我拿來一看,真的只能用靠腰來形容,都是文字的課本很多人都不會了,你改成漫畫有個雕用,數學看圖說故事,你以為是上國文加美術?對啦!我不懂教育,但我知道社會現在到底怎樣,一技之長只是口號,政府廣吹一技之才學有專精,說穿了也只是讓你吃不飽餓不死。讀書漸漸變成有錢人的權利,學費一直調漲,國立大學補助比私校多,考不上國立的人都該死嗎?有些國立沒經費補助的學校,被逼著調漲,那學生也該死就該乖乖付,社會很殘酷,對,真的很殘酷,你他媽不是讀名校、你他媽不是有錢人,你就等著吃屎,沒人可憐你,上次看到網路上有人說法律系學生以後可能要讀到碩士,才能考司法官,假設真的是這樣,當個司法官要碩士,那也要立法規定立法委員等等所有的官員都要博士,還要外加眉清目秀,口齒清晰,英文能力要好,非洲話你也要講,誰叫台灣幾乎都是一些非洲友邦呢,不然你就不要在那裡哭要啥啥啥要碩士才能考。

我有個朋友就讀東吳法律系,家境清寒,媽媽因為血癌沒有工作在家修養,爸爸因為金融風暴工廠倒閉,現在只能在清潔隊打零工度日,他讀書很認真,雖不是頂尖,但也考上了東吳法律,我覺得他非常厲害,然而,一年的學費加住宿以及生活費壓的他喘不過氣,學費他用就學貸款,書籍費跟額外住宿的費用他都用溢貸,但溢貸都在期末才發,開學的書錢他都要靠打工的薪水勉強支付,有時候他一天才吃35元一碗陽春麵,如果真的要碩士才能考執照,又假設他能考的上,他還要在多扛研究所兩年的負債,他的家庭還要在熬這多出的兩年,社會本來就不公平,我很清楚,但是要讓社會盡量公平,不是政府該有的社會責任嗎?你們官大位大,區區學費你們可能無關痛癢,反正孩子大多都馬送出國,在台灣您也都能用錢雜得出您孩子的學歷。

很多人都說清心寡慾,更有人說錢不是萬能,還有人說要知足常樂,可是我怎麼都發現,說這些話的大多是有錢人,當然這樣講我很偏激,可是說說我自己的家庭,我老爸是公務人員,一個月薪水5萬8,媽媽現在是家庭主婦,我們家兩兄弟,兩個都讀私校,兩個人學費一學期加起來連雜費,差不多就20萬多,還有房屋貸款,其他的有的沒的費要付,我們就在難敖了,就不要說比我們更慘的那些人,連書都讀不起,連生命都寧可捨棄。

你當我在哭腰也好,當我在亂幹也可以,也許我真的只是無理取鬧寫了些沒營養的東西,你不喜歡看就把他當發洩,但仔細想想我們的周遭,隨著日子一長,台灣未來會怎樣?我一點都看不到希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